close

未央沉浮  

對電視劇【美人心計】的印象只有林心如,因為我沒有看過那齣戲

這幾天借到了【未央沉浮】,才意外發現是它的原創小說

看完後心頭實在很悶

因為我真的很不喜歡悲劇色彩的愛情,那種無法圓滿的落寞很揪心

但不可否認的 我對於這套小說很驚艷

最近看了許多80後作家的書 唯獨這套讓我實在很想收藏

她的文筆其實是有點淡然的 不會刻意的描寫各個角色的情緒衝動

卻從主角(竇漪房)的內心牽扯、心思把每個人的心機描繪出來

其實我看小說都是很單純的看 不會去揣測那些人物心機和伏筆

就自然而然隨著故事發展看下去

所以常常看到最後才發現異樣!例如那個誰誰誰居然是因為怎樣才怎樣之類

所以這套宮廷心計的小說讓我看的心驚膽戰。。。。。哈哈

 

其中我最愛的角色是有相對性的

我愛 對漪房付出全心全意信任且癡愛的劉恆

我愛 無法操控自我人生的悲情皇帝劉盈 與 對漪房癡情卻只能遠遠守護的長君

我愛 明明雙方皆有意,卻礙於太多宮廷揪葛而無法相守的靈犀和杜戰

我愛 在暗潮洶湧的宮中如落花凋零、一生只求依靠與信任的竇漪房

 

*劉恆

算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

從他十三歲那年與漪房相遇開始,他們一生的牽絆就此展開

雖然薄太后、杜戰、大臣們都對漪房有諸多防備與敵意

但劉恆卻許了漪房一個允諾:「本王答應你,今生今世,無論你說什麼,本王都相信你,永遠不相問。」

縱使這個信任在歷經一切後看似早已消逝,但劉恆在氣過、傷過之後 

還是那句信任 生死不問

 

在劉襄以漪房為人質時,劉恆毫不猶豫的說:「我以江山換她。」

當下看了真的很感動,卻在劉恆當上皇帝後發生的許多事變顯得更酸澀

 

隨著錦默的番外,看到那一夜 劉恆與錦默過夜的真相讓我又揪心了一下

一開始我還想不透 為何劉恆會無故作出這種傷害漪房的舉動

而那一夜,將漪房打入另一個更深沉、永無止盡的黑暗中

當真相明瞭,我為劉恆被使計而感到難過 為他和漪房之後數年的相敬如賓難過

 

當劉恆與漪房終於重回往日溫存,劉恆卻重病纏身且不久於世

最後幾天的日夜相守,許著來世的諾言

劉恆答應下輩子要為漪房過生辰,而漪房雖然願意下輩子繼續攜手相隨

他卻說:「拴了你一世就夠了,太多了,委屈了你。我不貪心,就一輩子,不多要。」

此話道盡他對漪房的虧欠及不捨 也是我最想哭的片段第一名

 

*劉盈&長君

他們兩個其實是不同的人 但相貌神似、身上留著相同的血

劉盈出場的次數其實不多,卻是個可憐的男人

貴為九五至尊 卻體弱多病也沒有真正的實權,長年在呂后的擺弄下抑鬱著

但他愛著蕭漪清 愛得小心也愛得可憐

當他看著蕭漪清死去 竇漪房聽聞他死去時 我對這懦弱的皇帝充滿了惆悵

 

而竇長君,這被找來冒充漪房弟弟的男人,對漪房也有癡情的愛戀

愛她卻永遠無法擁有她 這一生就算只為了守護她也心甘情願

我想 漪房也是真的愛他的 但她不能愛

長君在漪房懷裡死去前也向她要了下輩子的承諾,聽聞她已許了劉恆

那種難以言喻的感覺令人鼻酸:

又晚了一步,今生就差一步,來生還差一步,我總是抓不到你。」

 

這三個男人都為了竇漪房癡情癡意 卻也是讓我最難過的地方

 

*竇漪房(蕭漪清)

這部小說的主角,歷史中的竇太后,一生都在算計與被算計的女人

從她離開掖庭開始,她與每個人周璇、身處的歷史洪流 將她推向無法復返的命運

或許這一切都是她自找的

我也常常邊看邊搖頭 為什麼不放下?為什麼不放下?為什麼?

當失去這麼多 如此身不由己的日子 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堅持

我不是她 我還是無法了解

但竇漪房 如此堅忍 如此脆弱的女人,她所做的一切、被誤會冤枉的一切

都讓我不捨 卻無法全然同情

她的這一生為了許多人而活 為了錦默 為了她的孩子們 或許還有她愛的男人

但這些人最後也一一離她而去

我不會把你讓給任何人,包括上天。」劉恆即將離世時,她的慌亂與脆弱讓她像個被拋棄的孩子

 

這一巴掌是祭奠死去的靈犀。反手又是一掌:這一掌是為了祭奠我死去的錦墨!我用拇指劃過她細嫩的肌膚,粗礫傷人的指甲剜出一絲血印。輕輕開口:最後一下,是為了你已經死去的姐姐!

曾經被用來牽制漪房的親妹妹錦默 曾經是最在乎最重要的親人

卻在不之不覺變調,充斥著爭奪和陷害

當靈犀死去,也是漪房的最悲痛,那三個巴掌代表的是恩斷義絕,還有往日情懷的悲哀

 

誤會劉啓殺了親弟弟劉武,以致於在劉啟病逝時、無聲搖晃她的手乞求原諒時,她置之不理

一再的猜忌 背叛 失去

她也曾自問:為何我計謀了那麼多 卻還是做錯?

是阿 究竟為什麼

 

*靈犀&杜戰

這部小說理最無緣的戀人,甚至沒有描寫他們為何相戀

但一直到靈犀死去,他們才終於結為連理,傻的是誰 錯的又是誰

靈犀本來是呂后安排在漪房身邊的眼線,後來卻對漪房無比的忠誠 情比親姊妹

甚至在愛情與忠誠兩難時 選擇以死來護兩人的周全

靈犀死後 漪房的眼就開始盲了,是否意謂靈犀就是她的雙眼?

對於杜戰 我想靈犀有說不出的苦 更有訴不盡的愛戀

這一凝望就是十幾年

他們有好幾次的機會可以相守 卻因為杜戰隊漪房的猜疑與不信任而無法開花結果

而他卻也在夜裡背後黯然神傷 他們兩人的番外一整個就是苦字

他和漪房一世的交鋒 在靈犀的死後漸漸落幕

最後的最後 杜戰也是唯一替漪房送行的人

 

打了那麼多

小說與歷史總是會有相當的出入 也多了許多虛構的角色

但透過人性的賦予 愛情的揪葛

讓漢朝的古人們在我眼中不只是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7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