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玩到掛  

故事敘述被醫生判定生命即將走到盡頭的汽車修護工人—卡特,在醫院遇到跟他一樣遭遇的有錢名人—愛德華,兩個人在經歷一生的責任與義務之後,被安排到同一個病房等待死神的召喚。一生在汽車底盤下工作的卡特列出他這一生還沒完成的事物,望著這一堆無法完成的名單,卡特只能空嘆息,隨手將名單扔了,但卻被愛德華撿到,愛德華望著這個名單對他說:「我們應該要做,而且我們必須這麼做!」憑藉著愛德華的財力,兩人在生命倒數的最後時光,完成許多不可能的夢想,包括跳傘、飆車、飽覽長城與泰姬瑪哈陵的風光,甚至在金字塔頂端看夕陽,在人生的最後幾個月,兩人變成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px_fben6082523208.jpg

第二次看這部片,感觸還是很大,尤其在卡特得知了自己有限的時間後,毅然決然出外旅行這一點讓我既是佩服又猶豫,換做是我,我做得到嗎?我覺得這是一個迷思,我捨得在有限的時間內離開家人、追求自己的夢想嗎?雖然人總是說,要活得沒有遺憾,所以追求夢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乍看之下是很有道理的,但被留下的家人,失去與他們共處得最後時間,相信決大數人也很難辦到這一點吧!雖然如此,卡特仍然是為了自己、為了這一生,勇敢的走出去了。在展開冒險的第一站「跳傘」前,把象徵著「親情」的鑰匙圈誓死也要將它伴隨其身,看得出親情之於他的重要;在旅途中,也堅決不作出背叛妻子的舉動。直到最後,與陌生女人的相遇讓他想起在家中一心等待他的妻子,卡特本欲拿起鑰匙打開家門,後來卻改以按門鈴取代,用「按門鈴」的方式,等於徵求始終在家守候的妻子的同意,期盼妻子的尊重與原諒。

picx_fben6082523202.jpg

卡特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即使在生命的盡頭,仍不斷嘗試著傳遞福音給愛德華,由愛德華的回應也可以看出他十分的排斥。但卡特對信仰堅定的信念,使電影後段在描寫他瞞著愛德華製造他與他女兒和好的機會,這一情境變得更具說服力,即使因此被愛德華厭惡也不後悔,在生命的盡頭仍然關心別人靈魂的得救,願意去做對他人真正好的事情,即使知道可能因此被誤解也不退縮。在他們人生清單中由卡特寫下的一條:「幫助一位陌生人。」在卡特的喪禮上,愛德華替他劃掉表示完成了,他很自豪卡特幫他發現人生的價值,看到人生的另一面,並彼此帶給對方歡樂。而我個人最喜歡其中的一條心願是:「親吻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孩。當初我還以為那會是一位超級辣妹,但在片尾愛德華終於鼓起勇氣去見了他的女兒,同時也見到他素未謀面的孫女,他感動且顫抖地抱住親吻孫女,隨後在清單上劃掉那條心願。

picx_fben6082523226.jpg

回想起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讓護士告訴你:臨終病人最後悔的五件事」,分別是1.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2.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3.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4.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系;5.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過開心點。很簡單的五句話,做起來卻十分困難,能有幾個人到了臨終能夠說自己是真正快樂的活著?能夠毫無牽掛或遺憾?明明都知道該怎麼做,卻都做不到,人生在世,該怎麼活,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71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